达米安的好心(上)

前言: @贵栓 栓太太的点梗,这是一个自认为是蝙蝠侠家里最酷最成熟的孩子屈服于“人人都爱哈尔乔丹”这条宇宙定理的故事。

 

1.

“父亲在哪儿?”达米安第三次抛出这个问题后,提姆终于肯把眼睛从他的电脑屏幕上撕下来,他面对焦躁不安的达米安,悠悠然地舒展了一下四肢,“从没发现你这么需要关怀。”

 

这句话的尾音消失在达米安踢上椅子腿的动作间,椅子发出一声恼怒的刮擦音,提姆面色不变,把他搁在腿上的一堆电子产品仔细地挪到桌上,“为什么你不能简单地认为布鲁斯去处理一大堆公务或者忙着去各地维护他的形象问题?”

 

达米安孤疑地瞅着他,通常情况下,提姆也不会这么好说话地就把他知道的情报全部告诉别人,果然,这位以机警狡猾的红罗宾缓缓站起来,以他的身高优势稍许低下了头,补上后半句,“要相信爸爸做的一切,做个听话的孩子。”

 

“你的那些小玩意也没有追踪到他?”达米安不为所动,皱起的眉头告诉别人他已经开始不耐烦起来。

 

“不。”提姆打算换个场子,他抱着他的一堆东西微微侧头,“他没有想过要瞒着我们。”

 

“我们”这个词真是不错。达米安拒绝思考那个词的范围有多广,他只能盯着提姆的背影鼓起脸颊。

 

 

“父亲,我想知道你的近日动态。”

 

所以达米安就直接地对着远远走过来的蝙蝠侠这么问了。

 

罗宾环圈着手臂,面容严肃地瞧过去,而蝙蝠——那个逐渐靠近却不那么有压迫感的生物迟疑地停顿了,几秒钟的寂静过后达米安大步迈过去扯住了他的披风,“格雷森?你见鬼地在干什么——”

 

“放松,放松。”他熟悉的声音响起来,蝙蝠影子下的夜翼抽回披风的动作十分谨慎,似乎他也明白他的下一句话十分关键。

 

“如果不是杰森那么讨厌这身衣服,明天和你一起去夜巡的依旧会是蝙蝠侠。”

 

达米安对此的回应是面具可怖地颤抖了一下,显然这不是个让他满意的信息。

 

“那我是不是还能期待后天的瘦小版科技侠?”

 

“你不能这么说提姆,他的体术同样一流。”

 

“我的意思是…”

 

“我明白。”迪克打断了他,他的笑容与他突兀地卡在面罩上的下巴格格不入,他阴森恐怖地笑着继续说,“你确实该了解一些更成熟的大人之间的东西了。”随即不无担忧又感慨万千地补充道,“即便我也赞同那对你来说早了点,小D。”

 

罗宾敏锐地捉住了字眼,倨傲地抬起了头,“我本身就比你们成熟地多,我的处理能力和应急反应比你们强得多——所以,你最好告诉我是谁那么认为。”

 

“谁能影响布鲁斯的想法?”迪克似乎不想继续,也许他意识到了短时间内让达米安接触一些对他来说是另一个世界的东西有多难。于是蝙蝠侠闭上嘴巴,把他的那个笑容也收回去,结束了这次短促的交谈,他望向达米安,静静地等待了一会儿。

 

那个脚步有力地跟在了他的身后。

 

 

第三次布鲁斯终于在场,达米安逮着机会,在阳台上堵住了因为“疲惫”和“不胜酒力”来吹吹风的韦恩家主。

 

“我想知道…”他说了一半,瞥见布鲁斯严肃的表情,冲着他点了一下手指。这算是个暂停按钮,他的内置暗扣耳机显然在告诉他发生着什么事。

 

达米安安静地等在原地,猜想着世界的哪个角落又发生了什么那群靠蛮力乱斗的家伙搞不定的事情,布鲁斯逐渐柔和下来的表情让他一瞬间感到了怀疑和警惕。看上去……也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

 

“我需要去处理一些事情,下次再说,达米安。”

 

“什么事?”

 

“私事。”布鲁斯简单地回答,一秒钟都没有停顿,“需要出趟差。”

 

“我跟你一起去。”

 

“不行。”

 

布鲁斯在迅速拒绝他之后有些惊讶地停顿了几秒,微不可见地皱了皱眉,他似乎想打个商量,最后只是说,“如果你那么抗拒杰森甚至提姆……迪克会乐于多辛苦一阵。只是一阵。”

 

他匆匆离去,在宾客间游走道别,最后冲达米安挥了挥右手。

 

那算是个保证按钮了。

 

2.

那个答案是自己出现在达米安面前的。

 

他也没有观察地多巧妙,某天晚上哥谭迎来了一束过于耀眼的光,而夜巡结束后直至入睡他都再没有看见布鲁斯的披风一角。

 

不过没关系,他知道那个讨厌鬼是谁。

 

对,讨厌鬼。大名鼎鼎的绿灯侠,达米安对他知之甚多,其中就包括了善于搞砸和破坏力极强两项,如果加上那些零碎的标签,例如喜欢在工作中开玩笑,职场骚扰和……呃,还有什么?达米安匆匆忙忙地浏览过数据库的每一行,那些收据交易报销和账单,唔,还有穷。他也许是个外星球的大富豪,但这里是地球,一个成年人没有生存基本保障的工作就是一种错误。

 

这就是为什么他会执着地缠着父亲。

 

达米安把笔记本丢在一边,挪了挪屁股,后背深深地陷进靠着的大枕头里,交叉着腿毫无知觉地撇了撇嘴。

 

还有什么比结交一位豪爽的富豪来钱更快呢?尤其是布鲁斯身边还有那么多光鲜亮丽的美女,如果能和他交上朋友,实在没有一点坏处。

 

但这真的是很好解决的麻烦。

 

他拿定主意,从嘴根处咧开一个大大的“和善”笑容,两颗尖牙藏在黑暗的影子里。

 

 

海景路22号的这所公寓属于一位令人尊敬的女士。撇开她的古板不谈,她的心肠很不错,规矩虽然老套,但作为一位青春不复的女士来说,谁也不会想听见年轻女人在自己的房子里咯咯笑。

 

更值得一提的,她有一双敏锐的眼睛,甚至于“未卜先知”的洞察力。

 

“乔丹先生,我记得我警告过你不要把女人带回公寓。”

 

她就是为了她的原则问题才敲开了哈尔的家门并把他堵在门口的。

 

后者困惑地低下头看她,“我确信我遵守了合约,布鲁姆夫人?”

 

“那你怎么解释刚刚进去的那个小孩?他不是来找妈妈的?还是说你居然已经有了个那么大的儿子——”

 

“停,你刚刚说,孩子?”

 

布鲁姆夫人那双小眼睛竖了起来,两道怀疑的光线在他身上扫了好几遍,她终于愿意说的详细一点,“男孩,显然十来岁了,就是看起来太凶了一点,不怎么可爱。”

 

“唔。”她补充说,善意地朝屋子里努了努嘴,“他长得不像你。”

 

“就算你的未婚妻愿意住进这个空空荡荡的小房子里,说老实话,这不太值得。”

 

“没有什么未婚妻。”哈尔哭笑不得,这个描述给了他一点模糊的印象,不过没想起来是谁。他的朋友里有小男孩,他只有喊沙赞的时候才凶巴巴的那种,而被贴上不怎么可爱的标签又恰好知道他家在哪儿的那个家伙早就已经不那么讨人厌了——他当然也不是个小男孩。

 

“哦?”

 

最终他只好让步地侧了侧身,布鲁姆夫人在前,像个尽职尽责的过滤网一样把小公寓里的每一丝空气都净化了一遍,哈尔跟在她身后,这位老妇人压低了腰搜寻每一寸的样子让他想起了食蚁兽的嗅探,不过他理智尚在,没有因为这个荒诞的想法而发出一丝笑音。

 

“藏得真好,是不是?”

 

“夫人。”

 

“好的,好的,什么都没有,我的错。你的房租收割日也不会因此就推后,瞧着点。”

 

她是个典型的小市民,刻薄,吝啬,她也是个典型的老去的女人,总是要用她仅有的那一点可怜的东西来捍卫她同样老去的尊严。

 

哈尔摇了摇头,晃悠回厨房给自己倒了杯隔夜的咖啡,他把杯子随意地放进水槽时注意到窗沿上多出了一坨鸟屎,有只小鸟曾在这里歇脚。那一定是很小的小鸟,飞不太高,否则它绝不会选择这样一个低矮的,没有太阳的潮湿窗台。

 

[我会侧面,正面,上下进攻,从两百多万年前的文件扫录到最新烧录的Who’s Who光盘全集,刨根究底。]

——谍报大师

 

[我只在乎结果,不在乎攻防。]

——达米安·韦恩,一位出色的坏学徒

 

哈尔从木质的餐桌上拿起那张黑卡,一支黑色的马克笔画了个圈把它圈起来,显得醒目无比,这么做的人显然也不在意这会使这张桌子变得不那么有价值了,无论它名贵与否。

 

 

“你知道吗,布鲁斯,我以为达米安会在我桌子上写‘拿着这张卡,离布鲁斯·韦恩远点!’之类的,或者他还会发挥想象力画上一堆地狱犬或者骷髅头——他小时候会觉得骷髅邪恶吗?但他只是画了个圈,老实说,如果我能……”

 

“哈尔。”

 

“如果我能看见那个圈我当然……”

 

“你当然也能猜到他是什么意思,所以他什么都不会写,尽管你知道是他,你也没有证据。”

 

“他真聪明,像你一样。”

 

布鲁斯少有的哑口无言,哈尔听见他小声地叹了口气。

 

“你猜怎么样?”他的声音也跟着低下来,安抚并带调侃,“不止五十万、一百万——不止一百万、一百五十万……”

 

“我没有给他这么大的特权零用钱。”

 

这只蝙蝠挣扎着辩解道,而透过电话哈尔只能用一个柔软的鼻音制止他,“这就说明他的财政网是多么四通八达了,你也没有对他有多了解。”

 

“……需要谈谈吗?”布鲁斯再一次把钢笔的笔帽盖上,他的拇指有意无意地把它旋开了五六次。

 

“但不是蝙蝠式的。”哈尔在那头轻快地说,“所以你也不需要特意绕着路想方设法地躲进科恩十字路口的下水道里。①”

 

“通常我也不会那么大费周章地去补充弹药。”布鲁斯头疼地把钢笔推开了,“达米安只是个孩子。”

 

“所以你对付起孩子得心应手?”

 

布鲁斯缄默几秒钟,挂断了电话。

 

敬候佳音。他不无惆怅地点击了发送按钮,哈尔很快地回复了一个微笑。

 

 

科恩十字路口的下水道:哥谭任何市政记录上都没有这个下水道盖,蝙蝠侠装上的,万一蝙蝠镖不够,他可以由此进入装备存放点。

 

 

3.

达米安没有等到什么回应,他清楚地知道那张黑卡里的钱一分都没有被动过,但它同时也像在世界上消失了一样无影无踪。

 

事实上,它确实不在这个世界,哈尔把它丢在了OA。

 

就连他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会带上了它,有极大的可能性只是因为他盯着布鲁斯发过来的几个字傻笑而不小心把卡揣进了口袋。然后警钟就像所有故事所说的一样准点准时地敲响了,把每一个度假晒太阳的纤夫招呼回去拉起救援船。

 

他没有再把这份礼物带回地球,当然也没有去查看连老鼠都不会光顾的他的信箱。

 

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哈尔这个星期的第二次,和这个月的第三次出差。和达米安聊聊天的任务显然已经被他抛在了脑后,在他忙得歇不下脚的那段时间里,公寓里唯一能被他看见的恐怕就只有床。

 

 

“三次,整整三次。”

 

“不太顺利?”

 

阿尔弗雷德的声音冷不丁地从他后面冒出来,他的脚步从来不轻,但总是能巧妙地和钟声融合在一块儿,达米安不止一次地想过那是怎么做到的。

 

他皱起鼻子,想用一贯的态度离开。

 

“布鲁斯老爷不会喜欢的。”阿福慢慢悠悠地迈了几步,直接走到了他前面,这位尽职的管家帮他拉开房门,在达米安惊疑不定的表情中微微一笑,“达米安少爷,大门永远不会紧紧地锁起来,这会吓跑远道而来的客人,也会把自己关在笼子里。”

 

“打开门让他们践踏草坪才是最蠢的……”他罕见地停顿了一下,有些不安但又肯定地摇了摇头,“潘尼沃斯,父亲也不会管这种零碎的小事。”

 

“从房间的窗户里爬出去并把我放在花园里的花瓶踩碎确实不是什么天大的坏事。”阿尔弗雷德轻描淡写地说,白手套包裹之下依旧显得有些枯瘦的手指随意地掏出怀表看上一眼,“所以达米安少爷,你愿意找个花瓶发挥一下你的艺术天赋吗?”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他随即也眯起眼睛,精明的眼神躲藏在眼皮后头,“老人就是喜欢怀念过去,这是一位有点年头的老朋友送过来的东西,下一个也总得有点价值。

 

不。这个简单的词在他的喉头滚动了一圈,沉了下去。

 

讨厌的盎格鲁人。达米安点点头,钻进了房间。

 

 

达米安站在GCPD分局塌陷的的屋顶上,身体崩成一条线。他面朝东南,身侧是哥谭河的方向,跨越那道水流就是外城。天际线已经粉碎,他的视野几乎毫无遮拦,蝙蝠灯被关闭了,这是一天中最安静的时刻,没有人愿意醒过来的清晨。

 

他深吸了口气。

 

这里显然已经属于高空的范畴,达米安仍然用嘴呼吸,以小化城市气味的袭击,无论是腐肉,下水道,还是烟雾。

 

再远一点的地方,或者说再高一点的高空,属于另一个人,他要找的那个人。

 

强烈的风吹过来,他的披风猎猎作响,这本该是一年之中最热的季节,热气跨过山海湖水到达这里时只剩下了潮湿的蒸汽,他终于开始移动双脚来保持温暖。

 

十分钟后,蝙蝠侠终于收到了定时发送的留言。

 

“父亲。”

 

这是个他熟悉的开场白。

 

“我尊重你,包括你的人生观和爱情观。

 

“我搜集了证据,思考了很久为什么你会需要为了联盟牵制这样一个人。神奇女侠和超人的危险指数显然更高,如果必须要为联盟出一些代价,我认为首选绝对不是绿灯侠。

 

“但我显然忽视了一些信息。刚才我终于明白了。

 

他的声音被风吹得七零八落,干涩地更像是烟而不是汽。

 

“因为他是个人类,最狡猾,最会博取人类同情的那一种。我们最大的敌人永远都是我们本身,我不知道他做了什么需要你这么超过地付出,你一定不需要帮助,所以我不会来问你。

 

“我会直接帮你解决掉麻烦。”

 

你不明白。布鲁斯在沉重的盔甲底下叹息,有一瞬间他想甩开披风向全世界公开。

 

你不明白,达米安,我只是爱他。

 

他当然没有那样做,又厚又硬实的披风在他身后展开,几秒之后,蝙蝠刚刚停留过的屋檐上只留下一片灰尘中的两个脚印。

 

他给哈尔留言了,如果他能看到的话。

tbc.

评论(11)

热度(444)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ren🌠朝朝 / Powered by LOFTER